服务项目
娄成武
简介:

东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 1975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并留校任教。历任社科系副主任,文法学院副院长、院长,副校长等职。
      娄成武教授于1993年在东北大学创办行政管理专业,仅十几年时间,他已带领东北大学创建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东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已跻身于全国一流学科水平,为振兴辽宁,争创教育强省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娄成武教授还任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公共管理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办MPA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公共管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 主要科研项目
    • 娄成武教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政治学、公共管理,早在1985年就提出了“我国必须实行社会保障制度”、“必须实行工资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劳动分配制度”、“必须实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干部考核,应考核德、能、勤、绩,业绩为主”等著名观点,且实践证明,这些观点具有前瞻性,已被国家采用。
      先后完成了国家“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面向21世纪公共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建设研究”等8项教学改革项目,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作为国家“985”基地建设的责任教授,他正承担着国家“公共管理国家教学团队”、“公共管理校府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和“公共事业管理特色专业”三个国家项目的负责人,引领我国公共管理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方向,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
      近年来,娄成武教授又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社会转型中的政府治理模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科技政策史纲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内外企业资助科技类企业发展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项目(“中国钢铁企业战略分析”)、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及辽宁省科技厅计划项目等30余项重大课题,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这些成果相当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空白,已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采纳并受到好评,为我国公共管理学科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代表性著作
    • 《实用人事管理学》
      《现代人事管理》
      《行政管理学》
      《政治学》
      《公共事业管理学》
      《管理学基础》
      《社区管理学》等20余部教材或着作,其中5部被纳入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荣获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获国家人事部科研成果奖,2部获北方五省优秀图书一等奖,1部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1部获辽宁省行政学会优秀论着奖。

  • 主要奖项
    • 沈阳市优秀教师;
      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沈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国家级教学名师;
      2007、2008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