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燕继荣
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 1980-1984年,北京大学,法学(政治学)学士
      1984-1987年,北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
      2001-2005年,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

      北大MPA核心课程主讲教师,教育部政治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在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先后赴西班牙、美国、日本、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访学,是我国政治学著名学者。

  • 主要研究领域
    • 主讲西方政治思想史、发展政治学、政治学原理、政府形象发展战略等课程。

  • 出版专著
    • 《现代政治分析原理》(高教出版社2004年)、《政治学十五讲》(北大出版社2004年,北京市精品教材)、《政治学原理》(中央电大出版社2004年)、《发展政治学》(北大出版社2006年)、《当代中国政府》(合著,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中国政府体制分析》(合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年)、《政治学基础》(合著,北大出版社1995年)等,组织并参与翻译学术著作《民主的模式》(中央编译出版社1997年)、《普遍人权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承担来自国家和教育部多项研究课题。 2006年底,主编《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演讲辞精选》、《公务员招录面试演讲辞精选》,并于2007年1月出版发行。

  • 学术论文
    • “中国奇迹”的成就与问题
      变化中的中国政府治理
      从“行政主导”到“有限政府”——中国政府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草根”与“精英”冲突的思想根源
      “中国模式”的学术考察
      社区治理与社会资本投资——中国社区治理创新的理论解释
      协商民主的价值何在?
      用什么来丰富民主意涵
      “中国式民主”的理论构建
      民主在什么意义上说是个好东西?
      民主之困局与出路——对中国政治改革经验的反思
      对于服务型政府改革的思考
      中国的改革:民主化的另一种模式
      两种民主观和民主理念的现代性变革
      论民主及其限度
      思想解放从财产观的解放开始
      服务型政府的研究路向——近十年来国内服务型政府研究综述
      社会资本:一个重要概念
      民主和谐需要社会资本
      中国政治发展: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变奏

  • 理论观点
    • 政治制度的评价指标完全是一个多元复杂的体系,它涉及不同的方面,具有不同的导向性,如,合法性导向(公平、开放、认可),效率导向(经济绩效、国家竞争力、国民财富),效能导向(行政效率、政府绩效),责任导向(政府廉洁、问责性)等。

  • 讲座
    • 应邀主讲的讲座包括:“民主及对民主的反思”(北大)、“中国政治发展及转型战略研究”(北大)、“探究政治的清明之道”(“第三极论坛”)、“为政治学正名”(厦大)、“公共管理中的政治”(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建立科学信用机制,树立公共政府形象”(北京市西城区党校)、“面向中国政府的企业关系营销”(中国公关协会)、“社会资本及其投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党委组织部)、“中国高科技发展及政策”(商务部培训班)、“政治学通识讲座”(中央电大直播课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