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薛澜
简介: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 主要社会兼职
    • 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同时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

      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董事;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行动委员会巨灾委员会副主席;

      国际风险治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等。

  • 研究方向
    • 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危机管理等

  • 开设课程
    • 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公共政策研究前沿-国际科技政策比较等。

  •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 1982年1月,毕业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现长春理工大学)。
      1985年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技术系统管理硕士学位,哈里曼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及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与公共政策博士学位。
      1991年-1996年,受聘为助理教授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从事科技政策与管理的教学及研究工作。
      1996年,回国任教于清华大学至今。
      他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内外重大研究课题,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多有著述。同时他还参加了一些科技教育重大政策和规划的起草及评估工作。
      自1991年以来,他曾为世界银行,美国商业部,美国国家标准及技术研究院,INTRADOS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美国技术转移中心,玻利维亚政府,斯坦福国际研究所,亚太经合组织技术预测中心,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等政府或研究机构任咨询顾问。
      1994年及1995年任美国先进技术发展计划(ATP, Advanced Technology Program)项目评审专家。
      1997-98年间作为国家计划与发展委员会特聘专家任亚太经合组织1998经济展望报告工作组组长,中方首席发言人。
      2003年及2011年曾先后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讲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等。

  • 学术成果
    • "Knowledge Economy and China’s Future"(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危机管理:转型期中国面临的挑战"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

  • 主要奖励
    • 美国科学进步促进协会STEP奖;
      卡内基梅隆大学Stephen Lee最佳研究项目奖;
      乔治华盛顿大学Dilthey研究奖;
      乔治华盛顿大学PRIDE教学研究奖;
      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奖,长江特聘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