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MPA圆桌论坛第二期:“项目治国”的成效与限度
image-20240326121552-1

 

河南大学MPA圆桌论坛第二期于3月24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MPA第四教室举行。本期MPA圆桌论坛的主题为“项目治国的成效与限度”。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俊英教授应邀出席此次圆桌论坛,教师代表及部分2023级MPA学生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MPA办公室樊山峰老师主持。

开封市发改委刘桦宇、新乡市财政局尚学之、信阳市浉河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陈思乐等3位2023级MPA研究生结合自身工作,从重点项目建设与推进、项目招投标与监督、基层项目的运作与落实等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不同领域中项目治国的内容、成效和限度,思考项目治国背后反映的观念、制度、机制等问题,并试图从优化制度安排、加强项目监督、避免一刀切等角度提出相应建议。

刘俊英教授从项目治国的历史演进、应用场景、体制机制、治理情境等角度对学生们的发言进行点评,认为有针对性的资源配置、促进地方间均衡发展、有效贯彻中央意图等是项目治国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但专项逻辑和整合逻辑的矛盾、地方政策执行走样、基层形式主义等因素会导致项目制背离初衷,可从优化制度安排、加强监督审查、发挥项目建设主体能动性等方面着手打破项目治国的弊端。

第二期MPA圆桌论坛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MPA圆桌论坛进一步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和不同思维的碰撞,对引导MPA学生结合公共管理理论反思工作、检验实践,提升学生的领悟力、洞见力和创新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助力MPA研究生成为响应时代需求、把握治理脉搏的优秀公共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