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五届华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顺利举办

2023年第五届华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顺利举办

12月16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法学院、汕头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2023年第五届华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顺利举办。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等22所华南地区高校的近50名专家学者共聚汕头,就MP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开幕式以及第一单元研讨由汕头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强主持。汕头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虹教授代表汕头大学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MPA办学历史,并希望所有与会人员能围绕国家战略决策和地方工作部署,探讨如何发挥MPA教育在学科建设、教学培训、科研咨询、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推进和创新作用。

image-20231229175954-1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志奎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发言。他表示,目前华南地区MPA培养院校在专业学位点建设、培养体系构建和师资队伍引育中已取得丰硕成果和经验,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华南地区MPA培养院校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新时代中国MPA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培养院校分享了MPA教育的办学经验,并指出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未来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研讨会第二、三单元分别由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谢佳宏主任,汕头大学法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邱国良教授主持。

image-20231229175954-3

 

 

研讨会的第一单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李棉管介绍了《中山大学MPA教育管理与发展概况》;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学东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MPA专业的定位与培养体系探索》。

研讨会的第二单元,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银红分享了《自贸港建设下的MPA教育改革思考》;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作了《根植“绿色-民族-边疆”特色的区域MPA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常务副主任武玉坤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MPA发展实践探索》,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燕作了《立足本土化,打造特色化经世致用的MPA培养探索》报告;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雄提出了《公共管理硕士论文质量管理思考》;南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玲玲讲述了《加强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邓渠成发表题为《广西民族大学MPA教育介绍及展望》的讲话;汕头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利平作了《立足潮汕、依托项目:推动汕头大学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介绍。

研讨会的第三单元,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褚清华总结了《MPA实践教学的困境与思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代凯进行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MPA教育介绍》;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军阐述了《涉海类高校MPA教育的特色打造及建设思路》;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芳介绍了《大湾区人才需求导向下的MPA培养模式探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涂斌带来了《MPA专业课程建设实践初探》的分享;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卫生管理学系副主任张屹立分享了《南方医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建设之经验》。

image-20231229175954-5

 

image-20231229180050-1

  参会的专家及代表们就目前形势下华南地区的MPA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各抒己见,充分探讨。

  会议最后举行了研讨会承办权的交接仪式,第六届华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将由广西师范大学承办。

image-20231229175954-7

image-20231229175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