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办

第十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办

image-20231229175402-1     2023年12月23日,“第十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重庆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云贵川渝四省市33个MPA培养单位的院长、书记、分管MPA工作的副院长、MPA教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MPA教育的发展与创新。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教授发表了致辞,他代表重庆大学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MPA教育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共同商议“MPA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相关议题,对学科发展和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image 64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并发表了题为《MPA项目:从公共治理人才培养到知识创新》的主旨演讲。他强调,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对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远意义,为培养优秀MPA人才提供深度洞见与实践指导。

 

image-20231229175502-2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家强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加强校地合作,携手助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重庆市机关事务工作的现状,深入分析了校地合作是助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image-20231229175502-3     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指委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刘炳胜教授发表了题为《合同治理和关系治理对基础设施PPP项目可持续绩效的影响研究》的演讲。他深入探讨了合同治理和关系治理在基础设施PPP项目中的影响,为公共管理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image-20231229175502-4

        主旨演讲下半场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辉主持。

教育部政治学类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夏志强教授发表了题为《以“职业胜任”建特色,推进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分享了四川大学在MPA教育中的特色举措和实践经验。

image 66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带来了题为《案例为基,育人为本:上海交大MPA人才培养创新》的主旨演讲。他从“案例育人的个人理解”与“以案例为抓手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MPA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实践。

image-20231229175502-6

教育部保密管理类教指委委员、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磊教授以《基于“府学-导生”互动的MPA人才培养过程优化》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分享了天津大学运用“府学-导生”互动模型培养MPA人才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

image 65

        23日下午,四个分论坛同时举行。分论坛一由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红梅教授主持,主题为《MPA学生的高质量服务体系》。分论坛二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主持,主题为《MPA案例教学与案例竞赛支持体系》。分论坛三由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余明九书记主持,主题为《MPA自主知识体系和课程开发》。分论坛四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鹏教授主持,主题为《MPA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培养方向的探索与实践》。与会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image-20231229175502-8   

   闭幕式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丁从明教授主持。各个分论坛主持人对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汪涛与第十一届西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承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余明九书记完成了交接仪式,研讨会圆满结束。

与会者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为推动西南地区MP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