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河南大学MPA人才培养新探索

image-20231128085408-2

为进一步提高MPA研究生理论水平,拓展理论与实践对话渠道,拓宽师生交流平台,河南大学MPA圆桌论坛于11月25日顺利启动。本期MPA圆桌论坛的主题为“运动式治理为何‘用而不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邢成举应邀出席此次圆桌论坛,教师代表及2023级MPA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丰韶主持。

杞县傅集镇乡村振兴办主任程涛杰、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人民政府贺意雪、开封市一体化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刘硕、叶县纪委王孟辉四位2023级MPA研究生结合自身工作中的故事与经历,生动活泼地从运动式治理的概念界定、特点、本质、积极价值与消极影响等角度就运动式治理“用而不废”现象展开讨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邢成举教授围绕运动式治理的历史传统、体制机制、社会特质、治理情境等角度进行点评,并认为传统延续、风险增加、治理难度增大、科层制信任等因素是运动式治理“用而不废”的具体原因,并从地方治理的弹性空间、尊重地方性传统、强化基层参与等角度提出破解缓解之策。

MPA圆桌论坛是河南大学为了深入MPA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而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创造一个开放互动、思维碰撞和自我呈现的平台。通过向MPA研究生征集议题、发布议题、遴选发言代表、议题讨论、总结提升等环节设置,引导MPA研究生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反思工作、反思自我、反思经历,在抽丝剥茧中感知理论魅力,从而进一步提高MPA研究生领悟力、领导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提升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