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MPA教指委年度工作会议暨MPA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

2023湖北省MPA教指委年度工作会议暨MPA教育管理工作会议于1026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会议由湖北省MPA教指委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MPA教指委主任委员丁煌教授,湖北省学位办原主任、湖北省MPA教指委特邀委员韩习祥委员,全省16MPA培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哲教授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守庚主持。

图片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哲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进程和历史沿革。他表示,湖北省MPA教指委在推动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总揽全局、统筹谋划,不断守正创新,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此次会议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大背景下在我校召开,意义重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期待湖北省MPA教指委继续关心、指导学校MPA教育改革和发展,希望各兄弟院校能加强合作交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优势互补、实现双向赋能,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领域新突破,助推各方学科建设成果不断涌现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

图片2

     丁煌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湖北省MPA教育发展现状与高质量发展方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和对MPA研究生教育的相关要求。他强调,湖北省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将坚持更高层次开放、更深层次创新,加快推进湖北省MPA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全省16MPA培养单位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交流合作,锐意改革创新,为MPA教育事业积聚能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图片3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别介绍了本校MPA发展现状及办学经验。

武汉大学王增文教授从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教学实施、教学管理、教学效果五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MPA研究生近五年发现情况。他表示在MPA培养过程中要遵循既有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树立国际化大视野,积极拓展与境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又要在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MPA教指委的指导下,逐步建立与优化可持续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促进MPA教育事业的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杨磊副教授主要从招生规模和MPA校友会的的管理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发展现状。他指出该校在培养过程中注重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成立了案例研究中心,重视省级和国家级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借此培养和增加MPA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同时,该校还成立了MPA校友联合会,通过每年一次的MPA发展论坛,加强MPA研究生的交流和学习。

华中师范大学冷向明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招生管理、课程设置与教学实施、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师资队伍与导师岗位管理和条件保障六大板块介绍了MPA研究生的发展现状。他指出该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卓越质量为根本目标,以全过程管理为基本路径,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杜兴洋教授从学科优势、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三份方面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要发挥学科特色,加强智库建设;注重师资引育,加强专任教师和行业导师两支队伍建设;兼顾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办学类型,扩大学科影响;以赛促教,在参加全国和全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凸显优势;以活动牵引,持续激发学习热情;突出专硕特点,重视实践教学;大力拓展实践基地,共育精英。

中国地质大学王忠副教授从学位点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和建设完善高质量MPA人才培养体系三个方面对地大MPA教育做了介绍。他指出该校以博雅朴实、韬略在握、明辨洞察、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为指引,以质量工程、品牌工程、名师工程、服务工程四大工程建设为主线,通过不断完善研究生联合工作站体系,引入项目式教学,建立各培养方向建设成效评价机制,始终做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随后各参会单位在分享交流的基础上重点就湖北省MPA教育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开展研讨。

      在1026号下午的工作论坛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湖北省委党校、湖北师范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医药学院16MPA培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交流了MPA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与经验。就招生管理、培养过程、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学术交流、培养成效、学位论文、教材建设、案例大赛、社会实践、改革建议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了本校MPA办学相关经验。

图片4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加强与全国MPA教指委的工作对接,加大省内兄弟院校的交流力度,重点围绕案例教学,核心课程建设、社会实践、MPA论文指导等,开展多元化的交流研讨活动。

最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MPA教指委主任委员丁煌教授就大家讨论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从战略发展、招生培养、师资建设、论文案例、评估论证、合作交流、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我省MPA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安排2024年度MPA教育的主要工作,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系统谋划,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拓展各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各方人才培养事业集聚能量等主要议题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