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西北地区MPA联盟年会在延安大学成功举办

        9月15-17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延安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九届西北地区MPA联盟年会”在延安大学成功举办。来自西北地区17所高校和内蒙古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包头师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其他地区院校、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

image-20231102110542-8

        开幕式由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志宏教授主持。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达教授参加开幕式并代表延安大学致辞,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李鹏教授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

image-20231102110246-3

        吕达在致辞中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留下了众多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并且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作为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参与者和传承的忠实践行者,延安大学长期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确立了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与实践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延安精神“一体两翼”铸魂育人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育人之路。这必将有力推动延安大学 MPA 教育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对西北地区 MPA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主旨报告环节由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吴卫东教授主持。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李鹏教授做了题为“MPA学位论文规范化建设与质量管理探索”的报告,从建设背景、关键问题、实践探索和新问题思考四个方面就如何提升MPA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image-20231102110326-4

        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杜智民教授以“高质量发展视域下MPA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多重逻辑”为题,紧扣高质量发展视角,通过对MPA人才培养特征和“成长上限”的分析和论述,指出了MPA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逻辑进路。

image-20231102110349-5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靳永翥教授以“MPA学位论文病理管窥”为题,通过对MPA学位论文选题、管理和写作等环节进行分析,提出了从制度健全、精细化管理、强化导师队伍等方面不断提升MPA学位论文质量的途径。

image-20231102110404-6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保海旭教授结合兰州大学在MPA教学及管理中的做法与经验,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MPA项目发展汇报”为题,在课程教学、实践案例、学位论文、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架构等方面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image-20231102110417-7

        下午经验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各自MPA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完善、案例教学经验、招生及教育管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位论文写作与规范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分享经验,互鉴互学,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目的。

        闭幕式由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峰副教授主持,各小组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冯志宏教授作总结发言。冯志宏在总结发言中对参加本次西北地区MPA联盟年会的专家学者以及会务工作者表达感谢,也欢迎大家能经常来延安指导交流,共同商讨怎样把红色资源更好地融入MPA专业的教学与管理过程中,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的高素质MPA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闭幕式宣布了第十届西北地区MPA联盟年会由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毅成副教授作表态发言。

        此次西北地区MPA联盟年会由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首次承办。延安大学MPA学位点2014年获批,2015年起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17年起改为非全日制招生,目前已经连续招生9届,累计培养研究生200余人。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点是延安大学重点扶持建设的专业型硕士学位点,2018年通过教育部专项合格评估。学位点依托全校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行政管理等学科的优质资源,在地方政府与公共治理、领导科学与人力资源管理、政府治理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方面特色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