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方略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第四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

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方略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2023年9月9日,由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方略论坛”在桂林举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二十余所师范类高等院校MPA培养单位共80余人,围绕公共管理学科新版目录作了重大调整的背景下MPA教育的培养模式、目标导向、管理体系、师资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会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肖富群主持。

-

会议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对会议的召开与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表示,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是国内推动校级MPA教育互动交流的重要教研平台。本次论坛的举办,回应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需要,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不断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民族复兴、强国建设。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把脉定向,积极分享对于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的真知灼见,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共管理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

贺祖斌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连宏萍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做工作汇报。连宏萍强调了公共管理学科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分别从建设历程、发展探索、未来规划等方面回顾并展望联盟工作情况,并希望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携手共进,以“师”之名,成事之范。

-

连宏萍做工作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丁煌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郅庭瑾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原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周忠良教授,全国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夏志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专家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张毅教授依次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溦教授及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褚添有教授主持。

--

主旨报告环节

专题研讨环节设置两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师范类高等院校MPA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案例建设、论文质量保障、育人特色品牌等方面进行交流。

-

会旗交接仪式

闭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周超教授主持。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肖富群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党委书记何广寿同东北师范大学李红权教授进行会旗交接。李红权教授代表第五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承办单位发言。

-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全国师范类高校MPA教育联盟的发展方向,参会代表共商建设、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加强了联盟成员的互动交流,有力推动了全国师范类高校MPA教育联盟的建设和发展,为全面推进全国MPA教育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