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MPA骨干教师专业培训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23年湖北省MPA骨干教师专业培训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通讯员 李蓓)2023722-23日,湖北省MPA骨干教师专业培训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培训由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联合承办。

本次培训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MPA项目主任谢炜,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樊博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宏担任主讲嘉宾,聚集了湖北省16MPA培养单位选送的70余位骨干教师,围绕MPA案例教学、学位论文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指导进行了学习交流。湖北省MPA教指委主任委员丁煌、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雷万鹏,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揭辉、院长兼湖北省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徐增阳、副院长张祚、周凤华、院长助理冷向明出席开班仪式。培训开班仪式由揭辉主持。

image 0

 

雷万鹏表示,本次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回应时代之需的具体体现,也是湖北省MPA教指委推动高素质MPA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相信在教指委的统筹领导和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的MPA教育质量一定会不断提升。

丁煌首先代表湖北省MPA教指委向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本次培训表示感谢,并对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培训邀请的三位主讲专家都是我国MPA教育领域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知名中青年学者,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教师能够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地从专家的指导中获取好的经验,为未来的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借鉴,从根本上提高湖北省MPA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image 1

 

谢炜基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整体性视角,介绍了MPA案例教学经验。她指出,开展案例教学是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之需,在深入剖析公共管理案例教学要求和能力、参与、思维三大实质困境基础上,提出了优化MPA案例教学的八大具体策略建议。

image 2

 

樊博介绍了优秀MPA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经验。他从论文选题的三种来源、理论创新的四种方式和研究方法四大范式出发,介绍了论文指导的宏观思路;结合具体案例,从论文写作的题目、摘要、绪论、文献综述、理论建构、研究方法、实证分析、结论等具体要素,介绍了指导的具体经验。互动环节,参加培训的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就各自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樊博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image 3

 

文宏指出,案例研究对于公共管理研究乃至学科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打开公共管理“决策黑箱”的秘钥,组织学生参加案例大赛是MPA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是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结合华南理工大学团队在往届大赛中的精彩表现以及形成的宝贵经验,系统介绍了如何组建队伍、如何选题、如何写作、如何打磨、如何备赛,以及现场打比赛方法和技巧等。与此同时,他着重介绍了如何从案例比赛出发,拓展成果,形成正向循环激励。

培训闭幕式上,参训教师代表、湖北大学魏超老师向三位主讲专家、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了诚挚感谢,认为此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充实、讲授生动,令人收获颇丰。

徐增阳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湖北省MPA教指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三位授课专家的精心准备和高水平讲授以及参训教师的认真听讲和积极交流,希望参训教师能够把收获带回各自培养单位,在更多的MPA教师中传播,共同推动湖北省MPA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 4

 

最后,徐增阳、揭辉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为参训教师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审读:冷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