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西部城市论坛学术会议的通知

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亿万城市居民以及新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已经成为摆在各级城市政府面前的现实挑战,也是学术界亟需回应的重大命题。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强调,要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这一要求为扎实推进县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任务与方向。当前,都市圈逐渐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格局的主体形态,现代都市圈建设是我国构建城镇化总体格局的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推进区城镇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不断凸显,为此,如何以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发展新格局,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都市圈的带动作用,成为推动县域城镇化发展、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中国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必要之举,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推动都市圈发展的应有要求。

为推进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学科发展、推动西部地区城市发展、推进学术研究和院校交流,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拟于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周六-周日)在陕西西安举办第八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西部城市论坛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县域城镇化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一、年会主题

   县域城镇化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二、征文议题

秉承开门办会、共商共建的精神,研讨会下设多个分论坛,诚邀城市治理、公共管理、城乡规划、公共政策、土地资源、城市研究等相关领域和学科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 城乡发展与治理理论
  2. 县域城镇化建设与创新
  3. 都市圈发展与治理
  4. 城市群协调与高质量发展
  5. 城市治理与空间规划
  6. 数字城市建设与发展
  7. 城乡融合发展与治理创新
  8. 城乡基层治理与政策创新
  9. 城市治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三、论文摘要投稿方式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即日起接受论文投稿,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提交论文摘要(1000字以内)。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论文摘要进行综合评议,并择优发出论文录用邀请函。

提交论文摘要截止日期:2023831日

论文录用函通知日:2023920日

提交论文全文截止日期:2023101

论文摘要投稿邮箱:xibuchengshiluntan@163.com

论文摘要为Word文档形式,应包括: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及职务、联系电话、电子邮箱信息。具体请见附件中参会回执。

四、费用安排

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承办单位将为与会嘉宾与论文入选者提供会议期间的餐饮服务,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五、研讨会议日程安排

    (一)时间:20231014日至15日

    (二)地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六、联系方式

王文彬:15091288261

  安:15810209907

 丽:18229006828

电子邮箱:xibuchengshiluntan@163.com

 

 

第八届中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三

西部城市论坛学术会议参会回执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可为暂定)

 

论文摘要

 

烦请您于2023831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会议联系邮箱E-mail:xibuchengshilunt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