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MPA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23430日,湖北省MPA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论坛由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本次论坛聚集了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湖北省MPA教指委委员以及18MPA培养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MPA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度研讨。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徐增阳主持。

image-20230504103925-1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表示,本次论坛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要求的各项具体工作的体现,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在新发展阶段,MPA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煌教授首先代表湖北省MPA教指委向华中师范大学MPA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他围绕MPA教育需要处理的四对矛盾关系,规模与质量、主流与特色、借鉴与创新、理论与实践,阐述MPA教育如何在快速发展背景下提升质量问题

在研讨环节,10位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论坛主题共商MPA高质量发展之道,MPA教育培养方案、管理模式、课程建设、学位论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分析了新时代中国MPA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对策建议并指MPA教育主动应对时代变化,建设MPA教育共同体。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回溯了我国公共管理专业设置历史,从公共管理的本质要求入手,深入阐述了MPA研究的对象和范围,呼吁未来研究应关注干部政策和财政税收问题。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表示,问题意识是研究和论文的灵魂,MPA论文普遍存在缺乏问题意识、问题意识不清晰等情况,他进一步基于MPA学生的基本特点剖析了上述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提出应加强基本概念和理论训练、开展系列专题讲座等方式引导MPA学生科学学会发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做了题为“融通型”MPA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融通、MPA建设和学科发展融通等六个维度做了系统梳理,希望通过融通,相互支撑,提升培养质量和办学品牌。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教授同样关注MPA学位论文质量,他指出MPA论文质量是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内容,MPA学位论文在教师指导、学员研究和专家评审三个方面仍存在困境,针对性地提出能力提升、制度建设等优化方法。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谈了关于MPA教育资源融合的几点思考,全面梳理了MPA教育资源类型,结合学校情况分析了MPA教育资源存在总量不足、融合不够以及配置错位等问题。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开松教授讨论了关于MPA教育课程建设议题,指出课程建设是MPA教育的重点和龙头,需要着重解决供给不足和需求旺盛、实践发展与课程更新、课程建设不均衡等矛盾。

湖北师范大学MPA教育负责人冯伟林教授从未来治理场景变迁切入,展现了高度数字化和智能化社会背景下面临的诸多治理挑战。为适应未来治理实践需求,高质量公共管理人才要具备数字思维和四种数据能力,并从培养理念、模式、内容和方式角度提出了发展举措。

湖北医药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江世英教授认为卫生管理在疾病防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以卫生管理学科建设助推MPA教育特色发展的相关构想。

华中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冷向明教授分享了近年来华中师大MPA教育综合改革进展与成效,着重介绍了能力培育导向的MPA教育治理体系1+N制度体系建设情况,综合改革以能力导向、卓越质量、持续改进为原则,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以全面质量管理推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徐增阳教授从三个方面做了会议总结一是“高”本次论坛讨论研讨水平高,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高度共商共享教育之道,共同提升MPA教育高质量水平。二是“实”论坛深度探讨了MPA教育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关注MPA教育未来发展。三是“远”论坛着眼未来,深谋远虑,高瞻远瞩关注技术进步对公共管理培育提出的要求和挑战等前沿议题。

论坛的成功举办,推进了省内MPA教育培养单位的交流共进,为我MPA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陶珊珊

审读:冷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