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市顺利举行

        202342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市顺利举行共有31名专家评委和29名院校评委承担现场评分工作,共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观摩,并在多个知名媒体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观看量200万。

image-20230424142823-1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结合更加紧密。

本届大赛吸引了197所院校1942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收188所院校提交的1492篇有效案例。参赛师生共10393名,参赛8373名,指导教师2020名。经过初赛阶段评审,32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第一轮(小组赛)。22日上午,32支队伍分别在四个小组赛场进行了16场一对一精彩对决,个小组赛的第一名共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image-20230424142905-2

小组赛第一赛场对决

 

image-20230424142956-3

小组赛第二赛场对决

 

image-20230424143016-4

小组赛第赛场对决

 

image-20230424143024-5

小组赛第赛场对决

22日晚,大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有关同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同志,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局局长姜铁兵同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武汉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徐超同志,本届总决赛评审组组长、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届教指委委员,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的其他有关领导和同志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

image-20230424143103-6

燕继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姚莉教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致辞。她对各位评委、参赛与观摩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情况,向主办单位及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局表示了衷心感谢,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的赞许和期望,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image-20230424143215-7

姚莉教授致辞

 

姜铁兵同志代表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致辞。他表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武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同学会的合作,支持在汉高校承办多场赛事,探索出学会+地方政府+高校+企业联合育才新模式。他表示武汉是充满机遇的希望之城,武汉正在积极创建国家人才吸引和集聚平台,将全方位地引领、凝聚、服务每一位青年人才。

image-20230424143223-8

姜铁兵同志致辞

 

赵瑜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致辞。她介绍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赛事历程和重要意义。她指出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办年来全国MPA教指委的积极推动下,参赛规模持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推动案例教学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20230424143235-9

赵瑜副秘书长致辞

严金明秘书长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就案例大赛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要让公共管理理论应用更接地气、让科学分析和理性思考在社会实践中展现出强烈的精神力量、让案例大赛和案例教学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构建等建议。他指出应当不断开创公共管理教学和研究的新范式,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

image-20230424143243-10

严金明秘书长致辞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教授线上发表致辞。他希望参赛师生能够通过参与案例大赛,深入挖掘各级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在破解治理难题、服务群众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入总结党和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观察研判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破解矛盾问题的能力,为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image-20230424143457-11

林尚立校长视频致辞

王亚华教授作为总决赛评审组组长,介绍了总决赛的评审规则及安排。

image-20230424143512-12

王亚华教授介绍规则及安排

经过总决赛现场的激烈对决,浙江大学大格局总队获得总决赛第一名,南开大学耕读传家第二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看天下 五子登科和复旦大学大禹治水分别获得第三、第四名。

image-20230424143526-13

总决赛第1组对决

image-20230424143547-14

总决赛第2组对决

image-20230424143605-15

大格局总队

 

image-20230424143658-16

耕读传家

image-20230424143706-17

广看天下 五子登科队

image-20230424143715-18

大禹治水

image-20230424143728-19

现场评委

image-20230424143736-20

蔡劲松教授提问

image-20230424143833-21

吕志奎教授提问

image-20230424143841-22

张贤明教授提问

image-20230424143850-23

王健教授提问

image-20230424143859-24

章文光教授点评

image-20230424143909-25

石晓平教授点评

总决赛闭幕式由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

image-20230424143919-26

燕继荣教授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向获奖单位、指导教师和选手表示祝贺,并对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学院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多学科融合思维、国际视野,并能为政府战略决策提供支持的公共管理人才

image-20230424143928-27

张广科教授发言

随后,第八届大赛承办院校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向案例大赛参赛院校及全体嘉宾发出了第八届案例大赛邀请。她表明了承办第八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将第八届案例大赛继续办成高水平、高层次、有特色、有亮点的盛会,并向全国MPA培养高校和师生发出热情邀请。

image-20230424143936-28

王海燕教授发出第八届案例大赛邀请

严金明秘书长做了大赛总结,他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承办大赛以来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动员、组织和协调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并指出案例大赛聚焦公共管理现实问题,有助于引导MPA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现实国情,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且能够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案例教学水平。最后,他宣读了本届大赛各个奖项的获奖名单。

image-20230424143943-29

严金明秘书长做总结并宣读获奖名单

获得本届大赛特等奖的队伍为:浙江大学大格局总队、南开大学耕读传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看天下 五子登科队、复旦大学大禹治水

image-20230424143957-30

 

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的队伍为:中国人民大学摘星者“一蓑烟雨任平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藏Blue、上海交通大学长江7、华东理工大学老村新生队12支队伍。

image-20230424144004-31

 

获得本届大赛二等奖的队伍为:北京大学桥东北角队、山西师范大学寇老西儿不吃醋队、同济大学烈火雄心队、南京大学奇思妙想队16支队伍。

image-20230424144012-32

获得本届大赛三等奖的队伍为:北京大学千元回本队、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者骑士、北京师范大学萤火之光68支队伍。

image-20230425084554-1

 

image-20230425084613-2

 

image-20230425084627-3

 

image-20230425084637-4

获得本届大赛最佳案例的是:厦门大学冰雪奇缘的案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阿勒泰冰雪经济的绿色崛起密码》、湖南师范大学躺而不平的案例《格屋顽疾何以得治?——“模糊-冲突J街道宏湖村格子房换颜之路》、电子科技大学深藏BLUE”的案例《新乡贤嵌入破困局,穷山沟长出金佛莲”——“中国拱市乡贤引领新内源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山橙xue的案例《“下乡”到“进村”:“交邮融合”何以破解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基于重庆市綦江区创建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实践探索》。

获得本届大赛最有价值队员的为:南开大学耕读传家王越、复旦大学大禹治水王松阳浙江大学大格局总队颜格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看天下 五子登科队梁航

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的院校一共41,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浙江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此外,获“特等奖”和“最佳案例”队伍的指导教师获得了“最佳指导教师”。

image-20230424161920-2 大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