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华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举行

中国式现代化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暨第九届华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3414日至16,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河北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华北地区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河北正定隆重召开。来自华北及其他地区5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MPA教学管理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经验交流、实地调研和闭幕式等环节。

image-20230418174056-2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严金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鹏,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小兰,中共正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永,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等出席会议开幕式。赵小兰、王立永、严金明分别致辞。赵小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MPA教指委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学校高度重视MPA教育,将以办会为契机加深与各MPA培养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王立永县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正定县历史文化及习近平同志19823月至1985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心系民生、实干实政,围绕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引进人才、加强党建等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共管理专家、学者齐聚正定研讨交流。严金明秘书长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华北地区MPA发展势头良好,河北师范大学在MPA教育培养中注重规范办学和探索创新,在全国MPA优秀毕业论文、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公共管理案例编写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办出了特色,区域性MPA教育发展研讨会就是要充分交流各校的办学经验,为MPA教育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MPA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果。

image-20230418174123-3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以“建构中国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指出建构中国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公共管理学科。他从建设特色公共管理学科的七个需要出发,从知识生产、知识层次、知识融合的视角,指出话语体系建设、学术体系建设、学科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与建构中国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的具体举措。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李鹏教授以“智能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题,提出以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创新开拓智能社会治理的新场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博士以“MPA教育的能力提升效果影响因素分析”为题,指出我国MPA教育办学成果卓著,培养规模稳步增长,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体系,根据国家对公共管理人才需求,通过对MPA 教育的能力提升效果影响因素分析,指出实践锻炼与专业训练是提升MPA职业胜任力的有效路径和方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MPA 中心主任孙明教授以“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与思考”为题,提出要设立有效的MPA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加强MPA教育教学师资力量,推动课程体系的高质量、精品化、多元化、体系化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果佳教授从“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中的社会实践”切入,分享了该校MPA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公共管理服务国家、科研项目与科研机构反哺教学、构建高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的社会实践特色。

image-20230418174211-4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作主旨发言

image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李鹏教授作主旨发言

image-20230418174301-5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谢佳宏主任作主旨发言

image-20230418174330-6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MPA 中心主任孙明作主旨发言

image-20230418174404-7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果佳作主旨发言

经验交流环节,参会各院校代表就MPA教育管理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燕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近20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MPA的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位论文、社会实践、案例教学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分享交流了MPA教育管理方面的真知灼见,对推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极富建设性和启发性。

闭幕式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鹏教授发言强调,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MPA教育发展中关于质量、管理、培养、案例等诸多方面重要问题,各参会院校真诚分享各自的办学理念与培养经验,只要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每所院校都将创造出最适合自己的MPA教育专业方向和发展道路。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严金明教授进行大会总结致辞,回应了研讨会上参会院校代表提出的MPA教育发展中的困惑、问题,强调全国MPA教指委将继续加大指导、协调全国MPA教育活动,加强高等院校和公共管理实践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鼓励所有MPA培养院校共同努力为提升我国MPA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共管理人才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深入讨论了MPA教育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参会院校分享了探索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MPA教育模式和办学经验,推动了华北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MPA院校的校际、院际交流合作,为推动我国MPA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image-20230419144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