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获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

我委获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

 

414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等出席大会。部分大赛合作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领导和嘉宾、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师生等近6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及论坛活动。我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应邀出席,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及有关同志陪同参加。

-

 

 

-

大会现场

翁铁慧代表教育部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积极关心支持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向长期参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当前,我们迈上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党和国家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多次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建设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提供了基本方略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统一部署,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关键结合点,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经历了改革创新和成效显著的十年。我们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取得突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抓重点建设、抓系统改革、抓基础结构,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二要紧扣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在加快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下功夫。三要聚焦关键问题重点环节,在加快健全全面质量保障体系上下功夫。

翁铁慧副部长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办赛方向、运行机制和办赛成效予以充分认可,她指出,伴随着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也不断成长、机制不断完善、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成为研究生战线备受瞩目的赛事,是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她希望大赛能够积极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擘画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为使命,以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为途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卡脖子难题,推动人才供需对接和成果落地,引导政府、行业、企业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发挥政产学研用协同办赛的优势,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通人才培养输出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赛事成果认可和转化。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登顶世界一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翁铁慧副部长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研究生同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image-20230416145857-3

翁铁慧副部长讲话

在大会致敬环节,大赛主办单位向十年来为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作出突出贡献的部分单位代表表达敬意,颁发致敬奖牌,他们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研究生》杂志等部门和机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兆易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研究生培养单位。严金明秘书长代表我委上台领奖。

image-20230416145857-4

严金明秘书长领奖(右四)

-

奖牌

随后,翁铁慧副部长、杨卫会长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的12支获得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的团队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我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队伍代表、清华大学邢文威同学上台领奖。

-

 

邢文威同学领奖(左五)

最后,大会现场举行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翁铁慧、杨卫、裘新共同按下开关,开启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新赛程,杨卫会长分别向本年度16项主题赛事的承办单位授旗。我委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教授上台接旗。

image-20230416145857-7

杜兴洋教授接旗

 

会场外还设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图文展,围绕应运而生”“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与时而新四个篇章,展示了十年办赛的变迁与发展,呈现了十年大赛成果与经验。

image-20230416145857-8

图文展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大会还举办了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主题论坛和“绽放青春,创新有研”“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两个平行论坛。国务院学位办二级巡视员唐继卫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作了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