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

  2023年3月24日至25日,第十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会议主题为“奋进新征程:人才强国战略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本次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期刊的20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image-20230330084304-1

 

  25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致辞,她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及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希望本次会议能够通过研讨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通过交锋激荡出创新的活力,通过对话催生出合作的共识,为新时代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加富有生命力、创造力和引领性的理论框架和思想体系。

 

image-20230330084143-1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对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要注意以下四点:认清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认清人力资源是公共部门最重要的资源;认清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image-20230330084352-2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谈及对此次会议的三个印象:首先是国字头会议,规格非常高;其次是行之有连的会议,已经连续举办十届;最后就是该论坛体现了传承,不仅是组织工作上的传承,也是学术上的传承。他提到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是传统公共行政学研究中非常基础的领域,未来或许永远都将是研究的重要话题。

 

image-20230330084420-3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和本届会议的筹备情况,本届论坛设置了组稿摘要的投稿模式,共收到有效投稿60余篇,来自44个机构,12个研究领域,有力地推进了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的建设。

 

image-20230330084455-4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振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柯江林教授分段主持,7位知名学者围绕人才强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议题分别做主旨演讲。

 

image-20230330084516-5

 

image-20230330084536-6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研究员以“准确理解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内涵”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历述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论断到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发展历程,按照中央精神梳理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逻辑体系,指出要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现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当今世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我们的历史传承与文化积淀等视角深化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深刻内涵的理解。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下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学科建设”发表主旨演讲,主要侧重从二十大报告解读如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同时提出三个研究问题,即为何到了深入阶段?如何深入实施?高校人力资源学者如何应对人才强国实施的难点和堵点?

 

image-20230330084601-7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旭涛以“传统与现代:中国干部管理实践的权衡”为主题做主旨演讲,他从什么是现代化以及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入手,分析了中国传统官员管理的优势与不足,并指出衡量干部管理现代化的标准不能套用西方标准,也不能固守工业化的思维,而是在继承中国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吸收各国的有益成果,从后工业化的视角全面审视干部管理现代化的标准。

 

image-20230330084623-8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春奎针对“公民信任对公务员电子参与推动意愿的影响研究”分享了观点,他认为政府与民众间的信任问题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领域研究的重要议题,根据公共部门与民众主体之间的关系,可以将其划分为两个维度,一是政府的民众信任,二是民众的政府信任。

 

image-20230330084645-9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副院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帮成就“检视当前研究现状,助推管理实践现代化——以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为例”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系统分析了中国场景下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研究,并基于实践调研总结了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提出了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现代化,为全球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丽君以“后疫情时代的人才治理——实践挑战和理论议程”为主题,从人才强国背景下人才战略与人才规划、国际人才流动和集聚、人才政策和治理体系、人才活力激发的体制机制以及人才开发和培育等问题研究的现实需求出发,指出宏观人才管理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宏观人才管理面临的“全球人才竞争新态势、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新挑战、区域人才竞争和人才协同”等方面挑战,提出了我国人才治理变革和理论议程。

 

image-20230330084707-10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人才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颖教授围绕“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激励创新科技人才”分享了观点,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对“人才”的要求,指出新时代国家人才工作状况及问题,分析了人才管理与开发相关工作现状,并针对如何组建和管理创新团队给出对策建议。

 

image-20230330084730-11

 

  25日下午,来自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的63位学者分别围绕PHRM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PHRM数字化转型、公职人员动机激励、基层公务员管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公职人员心理行为、乡村振兴下的人才开发管理、公共领导力、人才高地与人才聚集、PHRM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整合视角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与PHRM等12个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术探讨。

 

image-20230330084750-12

 

image-20230330084811-13

 

image-20230330084827-14

 

  作为本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大会组委会于24日晚专门邀请公共管理领域多家知名期刊的主编、编委等展开主编沙龙探讨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关晓宇副教授主持会议。《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指出公共管理领域需要找到合适的研究范式,同时伴随着ChatGPT的火爆,要适应AI算法带给我们的改变。《改革》执行总编文丰安教授指出提高编辑部本身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以及密切联系学术界,关注学界前沿动态,对于提高刊物的国际影响力至关重要。《中国行政管理》副编审高乐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与投稿方向、特征以及重点选题等,他指出选题要聚焦中国的实践与理论层面大问题,一个好的中国行政管理问题应该具备真实性、普遍性以及前瞻性等。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主编Fang Lee Cooke教授展示了不同国家的投稿占比,并指出中国学者近两年发文趋势逐渐增多。 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主编Jessica Sowa教授重点介绍了该刊物的基本信息、重点方向以及主要选题等。 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 编委刘帮成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该刊的聚焦议题和提交指南,并欢迎各位学者积极投稿。

 

image-20230330084847-15

 

  在25日下午举行的会议闭幕式上,大会举行优秀论文颁奖和下一届会议举办权交接仪式。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超平教授代表论坛理事会致闭幕词。

 

image-20230330084907-16

  、

于海波、孙健、吕宏强、杨文明、周均旭、胡晓东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与会学者颁发获奖证书。

 

image-20230330084927-17

 

image-20230330084947-18

 

image-20230330085010-19

 

  接着,下届论坛承办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丽君教授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并向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发出热忱邀请。

 

image-20230330085035-20

 

  最后,与会学者达成共识,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宣读本届论坛珠海宣言,号召大家不忘人才强国的初心,牢记“成就他人”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使命,在强国建设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正创新、团结进取,开拓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现代化的新征程!

 

image-20230330085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