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年12月3日至4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来自全国167家单位的25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教指委原委员、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艳玲教授,复旦大学顾丽梅教授,浙江大学徐林教授,中山大学刘亚平教分别进行授课。

3日上午,会议第一单元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主持。

image-20230309163039-13

何文盛院长主持会议

      杨开峰教授以“公共管理学:价值、理念、能力三重奏”为题,从价值定位、理念引领和能力中心三个方面,结合公共管理的规范性和实践性特征,阐释了公共管理课程作为核心课程的定位和要求,进一步说明了公共管理学在整个MPA教育项目当中的重要定位。他指出,公共管理课程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更重要的是贯穿价值、融入理念,只有把公共治理的价值和理念讲清楚了,才能为其他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提升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动力。

image-20230309163726-14

杨开峰教授作报告

      陈振明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公共治理研究前瞻——科学方法论革命与公共治理知识体系构建”为题,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课程教学,同时结合自身的最新研究动态,从科学方法论演进与研究范式转移、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方法论基础、公共治理的研究途径与知识途径以及公共治理研究的新方向等四个方面,系统地回应了MPA公共管理课程教学的相关问题。

image-20230309162308-3

陈振明教授作报告

3日下午,会议第二单元由长安大学人文学院MPA中心执行主任吕宏强副教授主持。

image-20230309162329-4
 

      何艳玲教授以“变化的实践与专业的立场”为题,分享两个问题。一是变化的实践,包括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何教授自己对于公共管理基本问题,特别是公共行政基本问题的看法;二是专业的立场,即应该怎么回应的问题。从公共管理的基本问题和公共管理的基本关系出发,总结了传统的八个命题和当下社会变革带来的十大变化,并提出了在十大变化的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面临的十大挑战以及应对方式。

image-20230309162349-5

何艳玲教授作报告

      顾丽梅教授以“公共管理教学经验的分享与思考——基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为题,围绕教学心得与感悟,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目的、亮点与价值,典型教学案例,教学中的挑战与常见问题等多方面,分享了自身在公共管理课程教学方面的经验、教学方式,并结合上海数字化转型过程的现实情况,展示了上海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问题,引发了老师们关于数字化治理的讨论。

image-20230309162410-6

顾丽梅教授作报告

4日上午,会议第三单元由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杜宝贵教授主持。

image-20230309162434-7

杜宝贵副院长主持会议

      杨立华教授围绕“重新理解中国公共管理学:学科定位、边界和范式变迁”的主题,对“公共管理是什么”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首先回顾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历史,对比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的研究范式,分析了国外和中国对于公共行政学研究不同的路径和不同的方向,同时梳理了自1952年以来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发展史,特别提出要从中国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的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内核。

image-20230309162453-8

杨立华教授作报告

       徐林教授以“公共管理学课程教学与案例教学研究”为题,指出了公共管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共管理学科教材多,二是教材更新很慢,三是教材内容本土化程度低。随后,他分享了公共管理课程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分享了在教学中提升本土化程度的一些体会。他认为在公共管理教学中要处理好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的辩证关系,同时也提出各高校应该有自己的特色。

image-20230309162512-9

徐林教授作报告

4日下午,会议第四单元由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教授主持。

image-20230309162533-10

戴胜利副院长主持会议

     孔繁斌教授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研究”为题,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梳理了老师们在会前所提的问题,从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以及公共服务三个专题进行讲授,重点分享了公共管理课程教学的讲授内容和切入方式、如何梳理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并将其融入MPA的教学、如何系统地讲授中国公共管理理论和知识体系、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和专题讲座形式等六个重点问题,兼有理论性、实践性和前沿性。

image-20230309162558-11

孔繁斌教授作报告

      刘亚平教授以“MPA公共管理学的教学体会”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分享了为MPA研究生开设公共管理课程的教学经验,她指出要重视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要关注考核、课堂互动以及学生参与。她与老师们交流了教学困惑,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一些成功的体会,内容形式多样,有讲授、有案例分析,还有情景模拟以及其他教学创新。

image-20230309162615-12

刘亚平教授作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老师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互动,充分交流了在“公共管理”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研讨等过程的重点问题。

      本次研讨会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为MPA各培养院校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推进了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建设,对MPA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