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圆桌论坛(一)嘉宾精彩观点

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圆桌论坛(一)嘉宾精彩观点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共同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于9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设开幕式、案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四个板块。

image-20230210170129-1

       大会共设两个圆桌论坛。其中,圆桌论坛一围绕案例研究和案例传播进行,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编委会副主任郑耀东,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主编郗卫东,案例专家委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评论》主编朱旭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欧阳桃花参与讨论。

image-20230210170151-2

image-20230210170223-3image-20230210170239-4

毛基业:第一个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对于案例能够从中国实践中构造、提炼中国的经济管理理论、丰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能够推动理论创新,在讲好、讲实、讲透中国故事等方面作出价值和创新贡献,已经形成共识。请您结合自身角度,谈谈如何认识案例建设的价值与意义。

郑耀东:首先,案例研究能够全面、及时、完整的记录我们国家治理实践的过程故事,是我们认识国情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再者,案例研究能够发掘中国改革发展富矿的实践价值、理论价值、市场价值和战略价值,同时有助于我们树立国际话语权。最后,我们既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当事人、经历者、见证者,有时候也是推动者,开展案例研究有利于发挥中国学者在研究中国治理实践方面的比较优势。

郗卫东:从期刊发展的角度来看,《经济社会体制比较》设立案例研究专栏后,投稿的选题更丰富了、研究方法更多样了、对具体现实问题的关注更突出了,进一步体现了学术期刊在国家发展以及学术繁荣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案例研究能够深入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问题中去,对于启发编辑进一步完善栏目策划,提升学术期刊品质也有益处。

朱旭峰: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来看,无论是定性研究(案例研究)还是定量研究,很多情况下互相之间的批评来源于对彼此方法的不了解,希望学者们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看待不同的研究方法,只要投入力量都能做出非常好的学术文章。

欧阳桃花:以一名普通教师的经历来看,深入细致研究一个好的案例,可以用于课堂教学、可以用来培养学生,也可以用在论文发表。做好案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能够打通产业界、学术界、投资界的交互壁垒,实现理论与实践、研究与教学、自主与合作的融通,凸显案例价值,形成良好案例生态。

 

毛基业:第二个问题,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蕴藏了丰富值得挖掘的生动素材,中国学者以此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刻剖析,形成了大量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如何让这些成果走出家门、走出国门,您认为有哪些好的方法或值得尝试的举措?如何讲好和传播中国故事?

郑耀东:做好国际传播,一是要发挥好外脑、外嘴、外校及国外有关平台的作用;二是要建立良好的案例研究生态,形成从案例的选题、研发、开发到教学、出版、传播等的案例研究产业链条;三是要有意识培养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队伍,加大走出去力度,推动本土化、国际化很好融合,促进理论与实践充分对话。

郗卫东:加强案例研究和传播关键在于要进一步开放视野、整合资源,加强统筹谋划、推动交流、形成合力,推动案例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具体建议包括:发布案例研究选题的指南,创办案例研究摘报、专报等内部刊物,用好新媒体公众号、定期发布优秀成果,定期召开案例研究学术年会,组织国际交流、学习、培训或考察等活动,加强对外翻译出版我国优秀案例研究的成果和学术著作等。

朱旭峰:讲好中国故事,一是要加强与国际文献的对话,通过广泛阅读文献、甚至不同学科的期刊文章,了解所研究问题在全球视野下的发展面貌和不同观点;二是要培养相关人才在开放性场景中进行探讨、思辨和表达不同观点的能力;三是要做好故事、观点、理论的概念化处理,讲国际学术界听得懂的话语。

欧阳桃花:传播中国故事首先需要打开听众,而打动听众不仅要讲“是什么”问题,还要站在听众角度讲清“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只有听众看懂了、听明白了,故事才有影响力,才有穿透力。

 

毛基业:第三个问题,相较大样本的量化研究来说,现阶段小样本的质性研究在实际的发表、写作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挑战和困难。请结合您或您单位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建议。

郑耀东:结合近年的审稿经验来看,如何把握稿件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尤为重要。《中国行政管理》一是在审稿过程中特别关注意识形态管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导向;二是注重选题的时代性,既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策划重点选题和文章,回应新时代国家行政管理实践问题,也关注行政管理基础理论、重大理论和前沿理论等相关问题研究,推出“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等;三是提前研究部署,针对重点、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选题和约稿。例如,近期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组稿约稿,刊发系统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章。最后,期待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同志们一起聚焦行政管理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以案例研究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郗卫东:从期刊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三方面挑战:一是稿源质量层次不齐,大多稿件就事论事,欠缺学理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二是编辑对案例研究文章的审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案例研究文章审稿专家匹配难度较大,案例研究的传播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朱旭峰:案例研究有难也有易。以公共管理领域为例,人类社会发展遇到的社会治理问题往往是相通的,如何发现新问题、找到新角度、挖掘新观点是很难的。但另一方面,案例研究尚未像定量研究一样已形成结构化审稿标准,为在不断修改中进一步打磨、完善、发表提供了空间。

欧阳桃花:案例研究有点像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中的师傅带徒弟,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带着学生一起深入企业调研研究。然而老师对案例隐性知识的掌握、对要素的取舍往往会影响成果能否保留想象空间、留有回味,因此,如何判断、拿捏对老师来说难度较大。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