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八):“案例使用——实践·启迪”平行论坛报告嘉宾精彩观点

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八):

“案例使用——实践·启迪”平行论坛报告嘉宾精彩观点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共同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于9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设开幕式、案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四个板块。

image-20230210165645-1

     大会共设两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案例研究、案例传播、案例建设、案例使用进行研讨,“案例使用——实践·启迪”平行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主持。

image-20230210165718-2

       章文光认为,案例教学符合公共管理学科特性,符合高等教育自身定位,有利于学生素质和能力的锻炼,有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选择教学案例应重点关注三个特性:一是时代性,要能够探讨我国丰富的公共管理案例资源,引导学生更好掌握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内容,发展符合我国实际的公共管理理论;二是冲突性,案例要反映出现实困境,在造成认知失调的同时刺激学生思考解决困境的方法,案例议题要具有复杂、冲突的元素,以及待解决的问题;三是启发性,要给学生模拟一种类似于真实公共管理的场景,让学生了解实际行动群体面临的情景,以此启发学生思维,增强其批判性、分析性思考能力。最后,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案例运用的方法,即阅读案例、独立分析,分组讨论、达成共识,总结归纳、深化提升。

image-20230210165809-3

       Julian Birkinshaw认为,商学院使用案例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学生对商业运作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学生在应对复杂情境时的决策能力和行动能力。他强调了案例的三点作用:一是便于阐述关键问题,例如,在面对与传统营销迥异的数字营销时,借助案例分析可以帮助学生详细了解数字营销;二是教师可以通过案例分析解决具体问题,例如资本成本计算等;三是通过提供多种可行性方案,能够帮助学生理解不同决策选择的利弊。他指出,案例教学在组织学生做好课前预习、组织案例讨论和课程考核等方面仍存在诸多挑战。关于案例库建设,他提出了两种创建案例的方式,一种是征得公司许可撰写相关案例,另一种无需征得公司许可,可依据与该公司相关的现有文献材料撰写相关案例。

image-20230210165836-4

       Bas Koene认为质量是案例建设中最应关注的问题。为建设高质量案例,RSM案例中心采取三项举措:一是确保案例能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二是聘请有经验的作者撰写案例,三是与企业保持良好关系并使其意识到合作开发案例的意义。他指出,案例发展具有以下趋势:一是当前商业决策的复杂性要求采用更加全面的方法研究案例,体现案例背景的复杂性和不同利益群体视角;二是案例越发具有多学科特点,要求学生跳出各自专业领域,结合各方因素考虑真实情境,从全新高度认识业务和专业挑战;三是案例的互动性不断增强,包含文本、音频、视频、游戏等多种元素,更加适合呈现丰富且复杂的内容,便于学生接受、提升课堂讨论效果;四是微案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精炼简短的案例作为长篇复杂案例的补充,具有使用灵活等特点。

image-20230210165906-5

       井润田认为,案例是启发理论思考的智慧“苹果”,能在课程中启发学生思考,也能在研究过程中给予研究者灵感。发挥好案例作用,需要考虑案例的应用场景。在课程教学中,首先要建立实践和理论之间的桥梁,选取具有真实性、原创性与理论性的案例,其次可邀请案例的主角进入课堂,在丰富案例背后故事和知识的同时、增加案例的真实性和立体感。在理论研究中,可将案例作为启发学术同行新思考的方式和建立新理论的过程。在企业实践中,可将案例视作一种模拟的平台或者实验的场景,帮助实践者在学习研究过程中提升技能。作为一名研究者,需要思考在遇到一个好的案例时,如何使其更多样化地产出知识,架起抽象理论和复杂实践之间的有效桥梁。

image-20230210165936-6

       朱春奎分享了他在2020年对全国360名MPA授课老师做的一项关于案例开发、教学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案例教学成功通常有三大关键因素:一是选取的案例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切合课程主题;二是学生进行充分的课前准备、课上分享干货;三是授课老师教学水平高,讲解案例生动形象。这其中,选取高质量的案例或者选取最有典型性的、契合度比较高的案例,是案例教学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对于案例开发与教学的未来发展,他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要关注案例材料编写,完善本土化案例库;二是要重视案例使用说明的编写,建设高质量案例库;三是要提高教学案例质量,鼓励学生课堂参与;四是要树立案例教学理念,拓宽案例获取途径。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