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七):“案例建设——多元·共建”平行论坛报告嘉宾精彩观点

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七):

“案例建设——多元·共建”平行论坛报告嘉宾精彩观点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共同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于9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设开幕式、案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四个板块。

image-20230210165213-1

       大会共设两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案例研究、案例传播、案例建设、案例使用进行研讨,“案例建设——多元?共建”平行论坛由案例专家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主持。

image-20230210165253-2

       刘俏指出,案例作为一种研究范式和重要的教学工具,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有巨大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好案例是对问题本身的回答,更是对“时代之问”的回应,它通过清晰的理论架构和严谨分析,更直观地帮助人们理解政策和实践的联系和效果;二是案例对细节的关注和描述,避免了大数据和大样本分析时过度简化的问题,使其得出的政策建议更具操作性,对实践生产更具指导意义;三是在讲述中国故事背景下,由于案例开发、研究和建设本身涉及素材的问题多源于丰富实践,因此通过案例更容易产生扎根中国大地、源于实践的理论创新。基于北大光华案例中心对“碳中和”“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一带一路”“金融体系供给侧改革”等与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相关的主题案例的研究经验,刘俏认为,当前阶段,案例开发与建设如果能够直接回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结构变迁过程中产生的重大问题,其价值和意义将非同凡响。他也希望,未来在案例开发和研究过程中,能更加关注这个时代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对真问题的答案,并在对真问题的探讨中产生更多理论创新。

image-20230210165332-3

        Paul W. Beamish结合毅伟商学院案例库案例收录情况,首先从三个维度介绍了影响案例的相关因素:一是统计维度,如年度被采用案例总数、案例被引量、案例适用地区广度等;二是用户满意度,如编写者自身倾向或教学适用度、学生调查反馈、同行评价等;三是认可度,如案例大赛获奖、作为畅销书出版、被教材使用、被翻译成多语种版本等。基于案例评审工作经验,他指出了案例编写中需要关注的五方面问题:一是编写人员提供的信息与学生所需信息应尽可能匹配;二是应合理考虑案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能以一概全;三是涉及问题“答案”时,应客观分析“答案”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四是适量引用具有相关性的阅读材料和补充材料;五是增加案例分析方法的多样性、专业性和创造性。对于如何改进案例,他也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注意案例长度,合适的案例长度为10-14页(含文本和图表);二是要注意脚注或尾注数量,运用公开文献编写的案例应避免添加过多注解;三是要精简幻灯片数量,避免使用过多或有重复内容的幻灯片;四是要注意写作风格,行文时应尽量采用更为中立的口吻;五是要注意听取意见,提交案例前应征求同事或学生意见,避免疏漏。

image-20230210165353-4

       Carl Fey认为视频案例在提高教学效果方面有很多优点:作为书面案例的良好补充,使学生能够快速充分参与课堂;易于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案例和公司的主要人物;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相关决策对企业的实际影响和意义等。他指出视频案例是非常有用的教学工作,具有以下三种基本类型:第一种是运用传统书面案例制作的视频;第二种是企业管理者的访谈或客座讲师的讲座记录;第三种是体现领导力或与讨论话题相关的电影片段。他还分享了一些便于线上使用视频的工具,如MoocNote能够在视频中插入问题、评论和链接,ytCropper能够实现对YouTube视频片段的分享,Edpuzzle能够用来布置视频作业并对此进行讨论,ClassHook具备暂停提示功能便于课上讨论视频片段等。

image-20230210165426-5

       陈德球认为,要想在国际学术舞台和顶尖期刊上讲好中国故事,必须通过中国情境、中国经验作出更多的创新理论构建,这也要求我们要重视开发高水平研究型案例,推动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意义的学术体系。他指出研究型案例具有重视学理性构建、要求深入实践、遵循归纳逻辑、强调理论对话等特征。目前,案例开发还存在反映时代特色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议题的代表性案例匮乏、对企业实践的跟踪调研流于表面且角度单一、理论归纳创新不足、高水平研究型案例开发方法的成熟度和普及度不高等问题。对此,他提出了从数字赋能角度进行案例开发与设计的新路径,他认为数字经济和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案例开发与设计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新场景、新工具和新方法,要更加注重多元认同、价值共创和国际交流,积极在新格局新背景下挖掘极端案例、剖析微妙概念。关于如何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他表示首先要从对象、性质、类型、应用等层面对案例故事进行选择,更多讲述真实且完整、有趣且可信、丰富且不同、精彩且有理论价值的管理故事,并从研究使命、研究主题、研究对象等方面兼顾案例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

image-20230210165452-6

       杨开峰对公共管理领域案例建设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他指出,自2001年,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一直非常重视案例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多期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制定推动案例库建设和推广案例教学的具体计划、建立“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库”并开展案例入库评选活动、创办案例大赛等。截至2020年底,公共管理案例库在库案例1300余篇,案例总浏览量达44万次,公共管理案例建设和使用情况良好。此外,他也对未来案例建设提出了六点展望:一是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和使用教学案例库,如提高案例质量、关注视频案例数量及案例主题领域分布均衡性等;二是推动案例教学示范课程建设,改变授课教师简单将案例教学作为故事和例子的教学方式;三是优化提升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四是推动实现案例调研、案例研究、案例教学的良性互动,推动案例建设与使用的整体性发展;五是探索案例建设与学位论文写作的有效结合,包括案例教学、案例大赛、案例课程;六是加强跨学科的案例研究与教学,加大跨学科案例研究、案例教学与案例编写力度。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