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六):“案例传播——融合·共享”平行论坛报告嘉宾精彩观点

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六):

“案例传播——融合·共享”平行论坛报告嘉宾精彩观点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共同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于9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设开幕式、案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四个板块。

image-20230210164648-1

       大会共设两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案例研究、案例传播、案例建设、案例使用进行研讨,“案例传播——融合·共享”平行论坛由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主编郗卫东主持。

image-20230210164716-2image-20230210164825-3

       白长虹指出,在过去十余年里,我国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但这些成果尚未得到有效的扩散。究其原因,一是这些成果是在实践中逐步摸索、生成雏形,又经不断改进才得以完成的;二是这些成果在结构或流程上对外显特征描述居多,不足以深刻地解释企业管理创新实践的内在逻辑。他认为,要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就要研究归纳中国大地上的企业等组织在管理实践中涌现出的实践智慧,“译码”其实践逻辑。结合《南开管理评论》的审稿经验来看,目前案例研究还存在着假设严重偏离现实、概念选用和定义过于简化、对真实事例观察不细、证据链缺少必要细节、理论悬浮于现实之上等问题。理论智慧为实践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实践智慧也为理论发展拓宽了疆域。《南开管理评论》将持续关注以重大问题研究激发实践智慧,在理论智慧与实践智慧相结合的过程中发展高深学问,从而生发出有理论价值的成果。

image-20230210164850-4

        Arnold M. Howitt认为案例教学是不可或缺的课程工具,为公共政策和治理等重要问题的讨论和分析带来启发。他指出,案例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认识理解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帮助人们了解各种政府政策和管理手段的本质、概念和真相,能够在短时间帮助案例学习者收获难以企及的工作经验。Arnold M. Howitt还强调了国际合作在案例研究访谈环节的优势:一是能够更便捷高效地采访到相关事件当事人,获得在公共资料或文件中无法获得的信息;二是能够促进双方知识和洞察力的汇集融合,帮助丰富讨论内容;三是能够加深采访深度,为采访对象营造轻松的讨论环境,进而拓宽讨论内容和范围、丰富案例编写素材;四是能够获得更有价值的分析观点,合作双方基于不同知识背景、不同视角分析研讨,极大丰富了各方理解和认识。

image-20230210164918-5

       闫妍表示,深化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管理世界》一向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将好文章发表在中文期刊上,也是国内较早倡导和支持案例研究的期刊。《管理世界》自1999年起就开设了案例栏目,后又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加入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为建设案例研究品牌、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作出了诸多创新尝试,仅2021年全年刊发案例研究论文23篇,案例研究理论述评文章2篇。面向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快研究速度和力度、将本土技术创新和经济管理创新进行总结和归纳,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案例研究范式、推动中国优秀经济管理实践升华为理论。

image-20230210164944-6

        米加宁结合《公共管理学报》的办刊经验,分享了他对如何破解现有案例研究文章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思考。米加宁表示,一篇好的案例研究文章就是用自身构建的、中国场景的学术语言讲一个有趣的、有意义的理论故事,这是一场理论叙事,不是简单事态发展的流水账。《公共管理学报》向来倡导用案例提出独特的中国场景问题、构建基于案例的中国场景的解释框架、在中国场景下实现与西方场景的理论对话。公共管理学科新型案例研究的大幕已经拉开,建立案例研究新样式、讲好中国独特发展故事,需要广大研究者冲破西方传统社会科学的强大语境,从学理上对中国治理实践做进行总结,进而以治理的实践推动政府治理的重构。

image-20230210165015-7

       朱旭峰结合《公共管理评论》的办刊经验,讲述了他对用理论与案例讲好中国治理故事的思考。他指出,期刊要处理好“本土与世界”“理论与实践”“期刊和学界”三大关系,讲好中国公共管理故事。《公共管理评论》最近十年刊发的原创论文有三分之一是案例研究论文,主要包括案例实证研究、案例研究方法和实践案例三大种类。作为学者,他以中国养老金政策制定为例,由浅入深、逐层深入地剖析了案例研究和理论框架构建的详细过程。最后他总结到,公共管理案例研究是中国学者向世界介绍中国发展成功经验,讲好中国治理故事,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方式。中国学者在主流学术期刊发表案例研究时,应放眼全球各国的实践,思考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提出一般性理论,不仅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讲好世界故事。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