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三):开幕式嘉宾精彩致辞

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三):开幕式嘉宾精彩致辞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共同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于9月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设开幕式、案例建设成果发布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四个板块。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学位中心主任范海林主持会议开幕式。

image-20230210163234-1

       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推进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提炼出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揭示出富含学理性的新理论、新观点,写实写透写活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新发展理念,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使命、贡献时代的最好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简称社科院)拥有中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群,成为展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社科院院属期刊积极响应期刊联盟号召,设立案例研究专栏,开展联合征稿,以案例为抓手,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未来,社科院将会继续大力支持中国特色案例建设事业,为增加全球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术增量作出新贡献。

image-20230210163301-2

       江小涓在致辞中指出,深化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在教育部指导支持下,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全力推动和全方位支撑下,案例专家委在推动制定中国案例建设的中长期规划、推动示范案例成果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开展案例建设国际交流互鉴、推动案例建设和学术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初见成果。江小涓表示,在全球管理学科的建设发展中,中国学者应该有自信有雄心,从多年的跟跑为主,向并跑并在有些领域领跑的这个方向作出努力,形成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广泛包容性的重要学术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学养深厚的案例研究必然在场并作出重要贡献。

image-20230210163334-3

       范海林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召开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旨在进一步凝聚全球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推动共建共享、实现互联互动,研究探索中国特色案例建设新模式,为创新教育理念、丰富治理模式、繁荣国际学术交流作出新贡献。下一步,学位中心将深入学习落实进鹏部长讲话精神,着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精品案例库,着力构建公益开放、共建共享的国家级案例中心,着力打造中国案例建设新模式、新品牌、新高地。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