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2022年12月3日至4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

  在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研究”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梳理了老师们在会前所提的问题,从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以及公共服务三个专题,重点回应了教学中公共管理的讲授内容和切入方式、如何梳理公共管理前沿问题并将其融入MPA的教学中、如何系统地讲授中国公共管理理论和知识体系、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和专题讲座形式等六个重点问题,兼有理论性、实践性和前沿性。

 

1.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讲授部分,聚焦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从公共管理学科立场来看,怎么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情境。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理解为治理时代对宪法的具体落实,不同的时代,宪法的精神、宪法的根本规定,可能会推进一些具体实现形式。就宽泛意义来讲,公共管理也是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来讲,最具有中国政治的属性,而且也是对广大公共管理的同学进行相应的教育,让学生能够认识到公共管理的活动实际是宪法提出来的相应的要求。同时,在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也要强调时代性。从纵向角度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情境也在不断丰富,为讨论公共管理问题提供了理论、知识和体制的前提和基础。第二,全过程,即结构性的“全”和运作性的“全”。讨论这个问题时,需要向学生进一步说明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讲明民主不能够停留在思想的观念形态上,不能仅仅体现为制度的规定性,要更主要的体现在治理的行为中。在案例的选择上,可以从政策过程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讲,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问题的解决不是靠一句话,而是靠最规范的治理工具,就是公共政策,所以倡导的是政策导向的民主知识体系。从教学来看,公共管理的确在今天要突出政策过程和民主协商的关系,要能够增添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样一个维度。同时,也可以从民主与官僚的经典议题的方向进行选择。

 

2.政府和市场关系

 

  在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的讲授方面,对于如何将前沿问题融合到MPA教学中以及如何提升教学的案例的质量问题,建议考虑讲授这样一些要点。首先,可以选择一些议题,比如政府职能转变、职能转变的具体路径如机构改革等,还可以结合案例探讨政府和市场的微观关系,并以放管服改革中形成的政府服务为例,谈论了如何将学术研究的前沿和课程紧密结合,如何将实际案例理论化。孔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这部分的心得。第一,公共管理基本问题的讲授要考虑时代性,要做出时代化维度的设计;第二,前沿的理论和知识,要将其传授给学生,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三,要努力把知识点、前沿理论和前沿的知识综合运用,融通起来。

 

3.公共服务

 

  在公共服务讲授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着力解决,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第一,公共服务是公共管理形成的重要条件。孔教授引入了两本书,马克斯·韦伯《经济与社会》和莱昂·狄骥《公法的变迁:法律与中国》,“公共服务是一套现代政治制度唯一适当的基础,是政府有义务实施的行为,因为政治家的意志本身并不具有什么特殊的效率,他的效率来自于他与公共服务之间的关系。”就像我们今天讲的一样,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的政府就有效率。第二,作为现代化议题的公共服务。目前国内有对公共服务研究,但还是缺乏对于公共服务认知的启蒙。公共服务在今天,在高级现代化的阶段,实际是作为国家基础性的职能。第三,对中国现代化的理论认识,要重新去理解。包括重新理解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拓展对公共服务的理论认识。从政治意识形态来看,公共服务涉及权利政治,集中体现公民在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社会权力如何确定以及实现问题。从社会意识形态来看,不同阶层今天的社会性的分歧,主要是体现在公共服务的效率和分配上,冲突性意愿的形成也是今天社会意识形态最紧张的方面。第二,构建中国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第三,公共服务产品怎么做到智能化,形成智能性的政策产品

 

嘉宾简介

 

1

孔繁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研究领域为行政管理理论、政府组织与管理运作、比较治理与公共政策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兼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