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来自全国97家单位的12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1

 

会上,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玉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清华大学陈济冬副教授,复旦大学张平副教授,中山大学王海宁副教授分别进行授课。

 

第一单元

24日上午,会议第一单元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鹏教授主持。

 

1

 

张鹏副院长主持会议

 

  孙玉栋教授以“《公共经济学》教学的与时俱进”为题,讲述了公共经济学课程的定位、教学内容的调整演变,同时结合了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各位老师交流了公共经济学课程要讲哪些内容、如何讲、案例与讨论的使用、线上与线下课堂的衔接、考核方式的选择、学生学科背景差异的处理、工学矛盾的处理、最新国家政策制度的衔接以及课程思政等问题,提出课程内容要与时俱进,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各位老师带来了启发。

 

1

 

孙玉栋教授作报告

 

 

  赵志荣教授以“公共财政与预算:国外课程设计和主要知识点”为题,分享了海外MPA课程中公共财政与预算的课程设计所包含的主要板块以及主要知识点。他围绕什么是公共管理教育中的“公共财政与预算”这一主题,讲解了政治学视角、经济学视角和财务视角下的公共财务管理,条理清晰、内容丰富。

 

1

 

赵志荣教授作报告

第二单元

 

24日下午,会议第二单元由兰州大学MPA中心主任保海旭副教授主持。

 

1

 

保海旭主任主持会议

 

 

 

  王雍君教授以“公共经济学与境况关怀:新冠案例启示兼论社会交换范式的应用”为题,结合新冠疫情,分享了案例教学的经验和体会。他梳理了目前在公共经济学领域中用标准方法、核心性范式、带着模型对案例进行解读的方法,指出要做背景解读,关注利益相关者及其诉求,同时还要考察生命、生存、生活的“三生”境况。最后,他强调新冠疫情带给公共经济学最大的启示和基本的教训,就是采用新视角、新方法、新关怀研究案例。

 

1

 

王雍君教授作报告

 

 

  刘小兵教授以“对公共经济学若干理论的反思”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对公共经济学的理论进行反思、要反思哪些公共经济学理论以及反思之后的结论及对教学和案例教学的启示三个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当中的一些思考。同时,他分享了对公共经济学领域的四个重要理论——公共品供给、外部性、自然垄断以及信息不对称的思考和看法,从实践的视角,对传统的公共经济学的理论进行了反思。

 

1

 

刘小兵教授作报告

 

  王海宁副教授以“免费营养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与家庭教育支出”为题,先从宏观和微观的层面上介绍了公共支出和教育支出变化的趋势,随后运用大量的图表、数据、科学的统计方法,探究了校园餐计划或者营养改善计划,对儿童的学业表现、健康状况以及教育投资方面的长短期影响,提出了公共教育支出与私人教育的投资是互补的观点。

 

1

 

王海宁副教授作报告

第三单元

 

25日上午,会议第三单元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红梅教授主持。

 

1

 

马红梅院长主持会议

 

  唐任伍教授以“公共经济学教学重点、难点把握及教学体系安排建议”为题,分享了公共经济学案例教学中的相关问题,着重从公共经济学发展、要解决的问题、教学体系安排、重点难点、研究的最新发展和理论前沿等五个方面,结合热点问题、重要理论以及多年教学实践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公共经济学课程内容和体系安排的建议,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意义。

 

1

 

唐任伍教授作报告

 

 

  陈济冬副教授以“MPA《公共经济学》教学中的若干体会”为题,通过经典的理论、鲜活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以及经验。在教学中,他借鉴了雪城大学、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以及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学院MPA项目当中经济学相关的课程的配置方式,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在教指委制定的核心课程指南的基础上,制定了个性化的公共经济学教学的内容、核心概念、教学体系以及教学方法。

 

1

 

陈济冬副教授作报告

第四单元

25日下午,会议第四单元由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冯小俊副教授主持。

 

1

 

冯小俊副院长主持会议

 

  张平副教授以“《公共经济学》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经验浅析”为题,介绍了公共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剖析了公共经济学的常见概念、经典的理论和分析框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所应用的教学案例,并应用经济学理论对案例进行了分析和阐释。最后,他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学习用书、教学用书,为老师们开展公共经济学的教学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1

 

张平副教授作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老师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互动,充分交流了在“公共经济学”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研讨等过程的重点问题。

本次研讨会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为MPA各培养院校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推进了MPA核心课程“公共经济学”建设,对MPA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