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PA核心课程“政治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政治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来自全国127家单位的16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image-20221130125015-1

会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教指委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教授,复旦大学陈周旺教授,浙江大学耿曙研究员,中山大学黄冬娅教授,南京大学陈肖生副教授分别进行授课。

19日上午,会议第一单元由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image-20221130125015-2

李红权院长主持会议

燕继荣教授以中国政治学的理论构建为题,并配合政治学原理课程在MPA的教学中如何讲,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中国政治学话语构建应遵循国内和国际话语系统统一性、可对话性、包容性、超越性的原则。同时,中国政治学理论构建,要基于发展和治理这两方面的任务,既让国际社会能够听懂、能够对话,也能凸显中国特色和中国贡献。

image-20221130125015-3

燕继荣教授作报告

陈周旺教授以面向公共管理的《政治学》教学为题,从政治学的教学意义、教学特点、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等四个方面,为老师们展示了政治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他认为,政治学授课内容由多个不同的理论范畴构成,在授课中要讲透价值、厘清概念、实现理论自洽,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以参与式教学,准备线上线下结合的两套方案,同时,他还展示了政治学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重点内容。

image-20221130125015-4

陈周旺教授作报告

19日下午,会议第二单元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岳成浩副教授主持。

image-20221130125015-5

岳成浩副院长主持会议

程同顺教授以“MPA政治学课程思政建设体会为主题,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政治学课程的特点、课程思政的目标、遵循的原则方法、课程思政的要点以及素材搜集方法等六个方面,分享了开展政治学课程思政的经验。他强调在教学中要加强课程学术性,以科研促教学,增强课程新鲜感,吸收新理论,可以同通过政治学习、阅读文献、关注时事等方式搜集资料,并结合课程内容与大家交流了提炼课程思政要点、论证以及分析案例的方式。

image-20221130125015-6

程同顺教授作报告

吴晓林教授以政治学的案例教学为题,结合自己的课堂经验从多个方面分享了政治学课程教学与案例教学结合的教学方式。他首先剖析了MPA的教育意义,强调案例教学应注重现场感、代入感和层次感。随后分享了南开大学政治学课程案例教学的经验,包括制度建设、激励以及师生参与等,并从日常小事引入到政治学教学,强调政治学不在于书本当中而生活当中,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使老师们深受启发。

image-20221130125015-7

吴晓林教授作报告

20日上午,会议第三单元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国俊副研究员主持。

image-20221130125015-8

姜国俊副院长主持会议

张贤明教授围绕权责关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政治学的重要议题的主题,剖析了权责关系为什么是重要的政治学议题。他首先指出权力和责任是最为基本的,也是极为重要的政治学的基本概念,能够与社会科学多学科相互联系,能够贯穿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宏大的议题并能够从理论上构建规范框架,从实践中把握到具体机制。随后从权责关系的重要性、分析框架以及权责关系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应该把握的要点等三个方面,把权责关系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观点进行了系统清晰的阐述。

image-20221130125015-9

张贤明教授作报告

耿曙研究员以从政治学角度解读中国的发展历程为题,分享了对于政治学者而言,应怎样探讨经济和发展的问题。他认为,对于国家、政治、权力等政治问题和政府的涉入、引导、执行等公共管理问题,应以中国自身的发展为例,以历史眼光、拓宽历史纵深来谈政府与经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此外,他分享了个人授课的经验,为从政治学角度认识国家经济形式和发展情况提供了新的视角。

image-20221130125015-10

耿曙研究员作报告

20日下午,会议第四单元由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翠军副教授主持。

image-20221130125015-11

马翠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黄冬娅教授以国家:政治学的研究边界为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在MPA政治学课程中讲授国家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以及在抽象理论和经验事实之间建立关联的方式。她强调,要坚持专业边界,确立政治学的分析框架,并在此前提下将公共管理与政治学之间建立关联,运用公共管理视角对社会现象进行分析。

image-20221130125015-12

黄冬娅教授作报告

陈肖生副教授以理解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为题,从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切入,分享了国家/政府职能、公民义务以及公平正义等与课程联系非常紧密的话题。他从养老金、能源、教育等社会热点话题和案例引入,阐释了公民关系的特殊性和对分配正义的思考,指出虽然平等很重要,但是平等并不是这个社会要追求的唯一价值,为我们提供了面对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的新视角。

image-20221130125015-13

陈肖生副教授作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老师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互动,充分交流了在政治学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研讨等过程的重点问题。

本次研讨会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为MPA各培养院校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推进了MPA核心课程政治学建设,对MPA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