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张允起副教授)—全国MPA核心课程“宪法与行政法”教学与案例研讨

2022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宪法与行政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

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允起副教授以“MPA《宪法与行政法》课程设计及教学体会”为题,围绕课程的宗旨和目的,提出要系统地讲解宪法和行政法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构建宪法学和行政法学的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

张老师从十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这门课程需要讲解的重点内容,为本课程做了系统化的梳理。

张老师首先强调,宪法和行政法合在一起讲,对MPA教学是一个挑战。宪法与行政法课程的宗旨和目的,是要体现这两个学科的系统性。

课程内容设计上,张老师通过对中外宪法历史和现状的回顾和梳理,借鉴已有的、将宪法与行政法合讲的著作《比较宪法与行政法》以及国内外其他有关作品,参考其已有的构想,加入自己的创新,提出分十讲来教授本课程。

第一讲是宪法的概念,包括宪法的性质、什么是宪法、宪政与法治等。第二讲是宪法的历史,包括外国的宪法历史和中国的宪法历史,但是最终还是要立足中国、望眼世界,回归到中国宪法。第三讲是宪法理论,涉及到国体、政体、主权、制宪权、人权和权力分立等。第四讲是人权与宪法权利,包括人权的概念及其发展、宪法权利等。张允起老师通过系统整合,将其归结为自由权、平等权、请求权、社会权、参政权五种权利。第五讲是权力分立与国家机构。最终要回归中国国家机构,涉及到立法、行政、司法以及监察权,重点讲授中国的权力分立过程、西方如何接受权力分立等。第六讲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包括单一制、联邦制、分税制度等。第七讲是宪法解释与违宪审查,包括宪法解释的理论与方法、违宪审查的类型、违宪审查的理论与技术等。前七讲为宪法部分,之后为行政法部分。第八讲是行政法的概念与基本原则,包括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法学科体系的发展、行政法的基本原则等。第九讲是行政法概念,主要讲行政行为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第十讲是政府管制与行政自由裁量权

张老师强调,宪法学和行政法学是有体系的。宪法学体系是作为社会科学的宪法学,包括宪法理论、比较宪法学、外国宪法学、宪法史等很多方面。具体到中国,中国宪法会涉及到中国宪法学、中国宪法学史、中国宪法思想史这些内容。应该把这些内容融合起来,不能只讲中国宪法,也要讲外国宪法和比较宪法的内容,甚至包括宪法思想史、宪法判例等,是很宽泛的一个宪法学的体系。

在教学方法上,张老师在讲授基本的原理和基础知识的同时,还会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分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知识为主,案例为辅,让学生能够系统地了解现代的宪法政治和法治行政。在授课过程中,讲完宪法部分和行政法部分后,会各安排一次学习心得分享,要求每位同学准备7-8分钟的发言,发言后进行点评、交流和提问,交流学习。期末的考核方法为论文,可以在选择宪法行政法专题研究或者案例研究。

image-20221130114459-1

嘉 宾 简 介

 张允起,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思想、宪法理论与宪法史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