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焦洪昌教授)—全国MPA核心课程“宪法与行政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2022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宪法与行政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

在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授、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以“中国宪法这十年”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从事宪法学教学研究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以及中国宪法近十年的发展。

焦教授首先梳理出了中国宪法学发展涉及的问题:一是在新时代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贯彻到宪法学的教学研究中去的问题,如何建构起中国自主的宪法学知识体系;二是如何对中国传统法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如何借鉴国外宪法学成果的问题。之后,介绍了韩大元团队“宪法学文献整理和研究”国家重大攻关课题的研究成果。以此为引,与老师们分享了从事宪法学教学研究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以及中国宪法近十年的发展

第一,关于文献的问题。宪法教学文献浩如烟海,涉及论文、著作、教材及历史文献,很多难以寻找且很难进行整体的把握。因此,文献挖掘至关重要。同时,从学术史、思想史、制度史的角度出发,在做文献索引时需要对文献价值进行判断,在找到稀缺文献的同时也对文献进行甄别,以便于研究。其次,需要对文献进行全方位的考证,以获得权威信息。焦教授认为,在挖掘、整理、甄别、确证中国宪法学文献的过程中,形成权威的知识体系,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同时,建立起了中国的宪法学的目录学,为形成自己的学说体系提供了可靠依凭。
 
第二,关于宪法学教材建设的问题。中国宪法学教材,以《宪法学》马工程教材为首选,同时要结合教育部宪法学教材编写指南和知识要点,编写相应的辅助教材,力求体现科学性、时代性和中国牲。把习近平有关宪法的新思想、新论述有机融入教材内容。要借鉴西方的学说、西方的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形成原创的概念、理论和知识,来解释中国问题。
 
第三,是关于如何平衡宪法学的文献和研究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基础性的问题,需要发现文献、编纂目录、形成体系。同时,也涉及到概念的溯源及刊定,需要久久为功。
 
第四,是如何将宪法学学科文献的梳理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怎样才能既为中央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又为宪法的实际运用提供理念。
 
第五,是案例取材的问题。包括在取材时中外案例的比例问题、中国宪法学将来还有一个跟国际对话的问题。他认为在编写教材时要加入外国经典的案例。案例教学包括知识要点、基本案情、主要争点、学理分析、参考结论和扩展阅读等方面,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宪法思维,像法律人一样思考。
 
接着,焦教授从两个层面梳理了宪法学近十年的发展

第一,宪法学的基础理论。宪法学研究,从早前更加重视公民基本权利,转向更加基本制度和国家权力配置,特别是自觉运用法教义学、法解释学,来解决现实中的宪法问题。

第二,宪法案例教学的实践性增强,强调更加关注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目前宪法案例特别关注宪法的全面实施,如怎样创新宪法实施的体制、机制,如何推进合宪性审查、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等问题。他分析了近10年宪法十大事例发布,以此说明宪法学的发展走向和规律

焦教授最后强调,首先,要特别关注中国宪法学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建议出版简明《宪法精义》,让学生买得起,读得到宪法经典,接受人类宪制文明的熏陶;第二,宪法学要回应现实,要思考如何通过案例,来反映宪法学的最新成、国家法治的最新发展,让宪法学为国家重大决策、为法秩序建构、为人权和公民基本权利保障、为国家权力科学配置和有效运行提供中国智慧。
 
 

 嘉 宾 简 介 

焦洪昌,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授,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受聘国务院参事,当选北京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兼任农工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农工党中央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人权法学、体育法学、港澳台法制等。出版《选举权的法律保障》、《立法权的科学配置》等著作多部,发表《人权入宪的规范分析》、《健康权的国家义务》等论文几十篇。主持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担任司法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专家,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宪法学》,面向全校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宝钢师德师风标兵等多种奖项。获评法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名师和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