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姜明安教授)—全国MPA核心课程“宪法与行政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2022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宪法与行政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办。

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以“行政法案例教学的若干问题”为题,回答了行政宪法案例教学中的三个问题:如何处理行政法原理教学和案例教学的关系、怎样选择行政法案例以及怎样讲解和分析行政法的案例,解答了老师们在案例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困惑。

image-20221130111422-1
 

如何处理行政法原理与案例的关系

对于如何处理行政法原理与案例的关系的问题,姜教授指出应以原理教学为主,以案例教学为辅,案例教学应配合原理教学。并以行政法治原则的讲解为例,生动地展示了行政法原理和案例二者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进行配合。他认为应先分析相应原理涉及的要素,同时为了使学生明确该原理的意义和基本要素,最好能对原理的每一个要素选择一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在授课过程中提供了一些参考案例。

怎样选择行政法案例

对于行政法案例选择的问题,姜教授提出了三个一般原则。

第一,典型性,即选择在相应行政领域内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和反映本课程相应章节内容行政法原理的案例。

第二,权威性,即指法律效力位阶较高的案例,基排序为两高公布的指导性案例、两高《公报》公布的案例、两高不定期发布的典型案例和司法行政机关发布的行政复议典型案例。

第三,要符合新时代行政法治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服务理念,包括政府职能、政府职能行使方式以及行政救济制度运作三个方面;第二,强化“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公权力制约理念,包括行政执法、行政决策和行政问责;第三,推进“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信息公开理念,包括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范围、方式和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第四,绷紧突发事件应对和疫情防控之弦的风险社会理念,包括预案、处置以及基层组织以及或者社会力量的参与。第五,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的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理念,包括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促进依法行政、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政务大数据体系,运用大数据辅助行政规则、行政立法、行政执法以及推行行政执法监管的规则。姜教授为老师们提供了每个原则下的具体案例以供参考。

3怎样讲解和分析行政法的案例

对于讲解和分析行政法案例的方式的问题,姜教授认为,讲解和分析案例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事实”就是详细和准确的案情,教师可以在上课前将案情介绍发给学生。“法律”主要指《行政诉讼法》,并且特别强调了《行政诉讼法》中应该特别关注的几个条文。同时,“法律”也指涉案行政行为适用和应适用的具体法律、法规和规章,讲解和分析案件时必须同时以此为“准绳”。

image-20221130111527-2
 

嘉  宾  简  介 

姜明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领域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公法导论、比较行政法、国家赔偿法。研究成果包括专著《宏观公法学导论》《行政法》(第1-5版),《行政诉讼法》(第1-4版)《法治的求索与呐喊》(三卷本)《法治思维与新行政法》《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论》;主编教育部法学核心课程教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第1-7版)《行政执法研究》《行政程序研究》《法规审查与法规评价研究》等著作60多本,论文100多篇。曾获教育部和司法部优秀教材奖(2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和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