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顺利举办

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顺利举办

 

2022年10月15日至16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顺利举办。会议采取线上会议与直播同步的形式,来自全国200多所院校的师生参与了会议交流互动,四个单元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近万人次

image-20221107100502-1

本次会议对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流程进行了深入解析,总结了第六届大赛相关工作,介绍了案例撰写与评审的经验、交流了赛事组织与指导的心得,探讨了MPA案例教学方法,提升了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水平。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教指委委员、论文案例组组长、东北大学孙萍教授,第六届案例大赛冠军队伍指导教师、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案例大赛初赛评委代表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刘细良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宋惠敏教授,案例大赛院校评委代表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闫章荟副教授出席会议的第一单元。会议第一单元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丁翔副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单元,杨开峰教授作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宣讲。他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对案例大赛的重要意义、赛制赛程、组织架构、评委构成、历届情况等作了总体介绍,深入分析了大赛特色、案例主题,强调案例大赛的目的是提升MPA师生的案例编写水平和案例分析能力,聚焦国家治理现实问题,坚持理论与实践融合,推动以能力为中心的MPA教育模式改革。

image-20221107100547-18

杨开峰教授

随后,孙萍教授详细介绍了案例大赛的大赛定位、大赛赛制和评分标准,并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维度对参赛案例编写、案例分析、理论选择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为各校案例编写提供了宝贵建议。
 

image-20221107100905-23

孙萍教授

王亚华教授以“用案例认识世界、培养人才和影响社会”为题,从案例大赛冠军队伍指导老师的视角分享了三点体会,即运用案例可以从各个角度认识复杂的世界,案例的本质是人才培养的一种方式,推广优秀案例可以影响社会,阐释了案例在MPA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image-20221107100502-4

王亚华教授

刘细良教授和宋惠敏教授,分别以“案例初赛评审的几点感受:为何评、评什么、如何评”“案例文本初赛评审的几点体会”为题,从大赛初赛评委的视角,阐释了初赛文本撰写的注意事项以及评审要求。

闫章荟副教授以“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案例大赛小组赛评审感受”为题,从案例大赛院校评委的视角,解读了案例大赛32强案例的特质指出了案例选题、案例分析细节的重要性。

image-20221107100502-5

刘细良、宋惠敏、闫章荟三位老师

image-20221107100502-6

丁翔副教授

 

会议第二单元,由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韩恒教授主持。

 

image-20221107100735-19

韩恒教授

第六届案例大赛亚军队伍指导教师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围绕“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升级打怪与理解进阶”主题,特等奖第三名指导教师山东大学杨志助理教授围绕“同舟共济:案例赛事过程中的教师角色与团队建设”的主题,特等奖第四名指导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围绕“五位一体五子齐 案求善治解民忧”的主题,一等奖队伍指导教师南京理工大学范炜烽教授围绕“公共管理案例指导探索历程与个人体会”的主题,一等奖队伍指导教师中国海洋大学李辉教授围绕“从好的故事到好的案例分析: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的几点体会”的主题,一等奖队伍指导教师云南大学马桑教授围绕“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案例选题、构架与精修”的主题,分别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各自在MPA案例教学,指导学生参与案例大赛全过程的心得体会。

image-20221107100752-20

 

文宏、刘鹏、杨志三位老师

image-20221107100800-21

 

范炜烽、马桑、李辉三位老师

会议第三单元,由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艳晴教授主持。

image-20221107100815-22

徐艳晴教授

第六届案例大赛总决赛案例作者南开大学翟磊副教授围绕“谋得大局 接得地气:构建教学案例的核心竞争力”的主题,介绍了案例的诞生与打磨过程,从案例选题领域、资料来源、评委视角、理论选择、案例特色等五个维度解读教学案例竞争力的重要性。

image-20221107100949-24

翟磊副教授

 

第六届案例大赛最佳案例奖指导教师四川大学刘锐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宋魏巍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谢炜副教授分别以“放手发动学生、深挖学生潜力——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开发思考”“公共管理案例开发的经验与技巧”“返璞归真:公共管理案例的开发与写作”为题,剖析了案例主题选择、案例写作思路、案例分析等案例撰写关键环节的重要性,并为参赛案例编写提出了宝贵建议。

第六届案例大赛优秀组织奖院校代表广西大学聂鑫教授以“砥砺深耕 研思同行”为题,分享了组织本校学生参与案例大赛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为各校组织案例大赛提供了经验和参考。

image-20221107100502-12


刘锐、宋魏巍、谢炜、聂鑫四位老师

会议第四单元,由福州大学MPA中心副主任许萍教授主持。

image-20221107100502-13

许萍教授

第六届案例大赛冠军队伍代表清华大学邢文威同学、亚军队伍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李风山同学、特等奖第三名队伍代表山东大学高昭君同学、特等奖第四名队伍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庞勇同学、一等奖队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刘锦轩同学、一等奖队伍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吕丽芹同学分别分享了各自在团队组建、参赛准备、案例调研与写作、决赛备赛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image-20221107100502-14

邢文威、李风山、高昭君、庞勇、刘锦轩、吕丽芹六位同学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谢佳宏主任从赛事概况、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三个角度介绍了第七届案例大赛参赛要点,基于对第六届案例大赛的参赛调查比较分析了获奖队伍在参赛过程中的特点,并结合MPA研究生学习效果和影响因素强调了参加案例大赛对MPA研究生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image-20221107101049-25

 

谢佳宏主任

最后,杨开峰秘书长作了会议总结,他对授课嘉宾、与会师生、参会单位表示感谢,指出案例教学对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对培养单位加强MPA案例教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号召广大MPA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持续推进MPA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20221107101059-26

 

杨开峰秘书长作总结

本次培训会的内容丰富,讲授内容既有理论探讨,也有案例编写、指导、组织、参赛方面的经验分享,对于推动案例编写、案例教学、参加案例大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