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煌委员应邀为河南大学MPA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10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丁煌教授做客河南大学MPA名家讲坛,做了题为“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 ”专题报告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来杰教授主持讲座。

“Public administration”以往被翻译为“行政管理”,亦称“公共行政”,而现在则翻译为“公共管理”。转变的背后,则来自于对西方理论的借鉴和中国本土实践的经验支持。丁煌教授围绕公共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西方理论的可借鉴性、相关理论借鉴的案例分析与借鉴西方理论的方法论原则六个方面剖析了从传统公共行政向现代公共管理转型。丁煌认为,现代公共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历经了传统、过渡与现代三个阶段,社会实践的发展、科学管理运动、相关学科发展、行政管理实践为西方公共管理理论阶段性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他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设计与制度安排则是借鉴了公共治理理论的思维与观点,是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可借鉴性典型例证。但是,对于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应该正确把握与客观评价,深刻理解中西方行政生态环境差异,根据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特征有选择地进行借鉴。

 

丁煌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研究,现任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公共事务评论》(台湾)、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等核心期刊的学术委员或编委等学术职务,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为政府提交了多份政策研究咨询报告,出版《西方行政学说史》等个人专著6部;主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研究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等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