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宝斌委员应邀为内蒙古民族大学公共管理论坛做学术讲座

10月22日上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麻宝斌教授受邀莅临内蒙古民族大学指导MPA教育发展工作,并在励志楼111报告厅为公共管理论坛系列讲座做题为“国人正义观念及其转型”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教师、MPA研究生、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等150余人聆听讲座。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经管学院副院长王强主持讲座。

麻宝斌委员以“好社会是怎样的?”这一提问开篇,从社会正义观念及分析维度、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当前国人正义观基本特征、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精彩解析。他指出国人的正义观受社会结构的变迁、受教育程度、工作部门、地区与户籍的影响从社群正义走向社会正义,由实质正义走向程序正义;指出应从五个方面推动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一是立足权利平等,促进经济增长;二是专注制度变革,统筹公平效率;三是健全决策程序,建设公正政府;四是倡导社会辩论,达成程序共识;五是加强公民教育,提升理性能力。麻宝斌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问。

   此次讲座内涵深刻、逻辑严谨、语言丰富,为师生们科学地理解正义,全面客观地认知当前国人的现状,树立正确的社会正义观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对端正为民服务的工作心态和转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也具有积极的引导价值。

1.jpg

                                              麻宝斌委员做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