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宝斌委员应邀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MPA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27日下午,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吉林省“长白山学者”、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麻宝斌教授莅临我院作了题为“国人正义观念及现代转型”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叶芬梅副院长主持,我院2017级 MPA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会聆听报告。

麻宝斌教授首先以“好社会是怎样的?”问题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麻教授阐释了社会正义观念及其分析维度,从个人正义、社群正义和社会正义三个概念的比较中提出社会正义这一复合正义观念,强调社会正义包含机会平等、过程公正和结果公平,并从分配主体、对象、客体、方式、原则和结果维度展开分析;然后,从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特征和社群主义观念的变迁,进一步分析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并结合实证调查结果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群体对社会公平与公正的认知状况及其正义观的基本特征;最后,麻教授提出国人正义观念的转型需要立足权利平等,促进经济增长;专注制度变革,统筹公平效率;健全决策程序,建设公正政府;倡导社会辩论,达成程序共识;加强公民教育,提升理性能力。

    麻教授所做的学术报告逻辑思维严密、语言生动形象,将深奥的正义问题与鲜活的生活事件相结合,让全院师生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证中感受社会正义观念,受到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会后麻教授就大家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