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宝斌教授应邀为曲阜师范大学MPA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9月24日下午2时,应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吉林省“长白山学者”、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麻宝斌为我院研究生做“中国行政改革的困境与出路”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王维先主持,我院院长助理、曲阜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林士俊,公共管理系主任徐自强及学院研究生与会聆听报告。

王维先院长首先对麻宝斌教授进行简短介绍,接下来由麻宝斌教授按照三个部分对该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第一,他提出前期改革历程,区分出行政改革与行政体制改革的概念,对比西方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我国行政体制的改革;第二,提出十重改革困境,包括历史困境、价值冲突、决策悖论、执行冲突、主体困境、体制困境、诺思悖论、实践困境、文化困境、发展困境等十个改革困境;第三,提出走向公共行政改革的方法,明确改革目标是建成服务型政府,提出改革的前提是要对制度进行创新,以推动透明政府建设作为改革的起点,以公正政府建设为改革核心,以法治型政府建设为改革路径。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疑惑的问题与麻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麻教授一一作出回应。报告历时近2个小时,掷地有声、气势磅礴,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学术报告,有助于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氛围的提高,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曲阜师范大学供稿)